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六盘山区地产大宗主导中药材现状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六盘山区属于半阴湿半干旱气候区,由于地形地貌复杂,气候特征多样,适宜多种环境生存植物的生长,在全国药源普查中,有药用植物630种,其中形成药材商品的有370多种。本公司组织人员对六盘山区相对占主导地位的大宗中药材的现状进行了调查,现报告如下:

一.黄芪

《中国药典》(2010年版)收载的黄芪有两个植物来源,即豆科植物膜荚黄芪、蒙古黄芪的干燥根。六盘山区的野生黄芪的原植物是膜荚黄芪,而家种品种现在基本是蒙古黄芪。

黄芪位列40种大宗药材品种的前十名,年需量大约在30000吨左右,以黄芪为原料生产的中成药达200多种,近年对黄芪的研究又有了新突破,黄芪煎剂、静脉滴注可使血压显著下降,对心血管有显著的扩张作用;外贸出口除传统的日本、南韩、东南亚各国外,近年欧美对黄芪的进口也逐渐扩大,故黄芪的需求呈逐年增加之势。

六盘山区的气候、土壤条件好,生产的黄芪产量高、质量好,畅销国内外市场。黄芪生长周期需经三年,一年留种,一年育苗,一年移栽,由于长期低价和劳动力成本的增长,加上黄芪产地由于多年重茬种植,种质退化、病虫害严重,原来种植的地块很多已经不能种植,造成面积不断萎缩,隆德县、彭阳县、原州区,另外加我区中部的红寺堡区种植面积约1万亩。

2009年以来,甘肃省抓住黄芪市场的有利时机,在陇西县、渭源县、岷县、陇南大规模种植黄芪20万亩,填补了市场的缺口。

据调查,目前全国黄芪库存约4.5万吨,约为全国一年半的用量,近二至三年,黄芪的供求平衡。价格在20-25元左右浮动。不会出现大的变化。

二.黄芩

黄芩属于半野生半家种品种,商品市场中以家种品种为主导,为四十种大宗药材品种之一,每年用量1万吨。黄芩主要用于双黄连注射液,双黄连片,清开灵等中成药的配方,提取黄芩苷、黄芩素,以及作为中药饮片用于中医临床配方。

一般家种黄芩2年即可收获。种植方法有育苗移栽和直播两种,我区隆德县、原州区栽培方法主要是苗栽,直接从甘肃陇西县的文峰、首阳、菜子收购黄芩苗栽种,自己不育苗,导致种植成本高,收益低。我区黄芩种植面积大约5000亩,亩产350公斤;今年能提供黄芩药材1250吨,占全国年需求量的12.5%。

2008年出现世界性的经济危机,黄芩苷(黄芩提取物)在国际市场滞销,导致黄芩大量积压,价格大落,挫伤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使黄芩的种植面积大幅度的缩水。2010年市场供求缺口凸显,导致价格上涨每公斤20元左右。甘肃、山西等地大面积扩种,填补了市场需求,因而价格回落到2013年底的15元左右。

据业内人士估算,目前全国黄芩库存约1万吨,为全国一年的用量,近两年黄芩的供求不会出现矛盾,价格将保持在每公斤15元左右平稳运行。如果山西、甘肃两地在黄芩种植上无大的举措,两年后我区将黄芩种植面积调整在1万亩左右,预计还是有一定的商机。

三.甘草

甘草是宁夏的特产,是传统的出口创汇大宗药材,在国际市场中享有较高声誉。宁夏野生甘草资源由于无节制的掠夺式采挖面积缩减为目前的514.09万亩,总储量为45.63万吨。与1983年的总储量168.3万吨相比减少了72.8%。

国际市场对甘草的需求量为25万吨(等级产品干货),其中高规格甘草一直货紧价高。我国对甘草的年总需求6.5万吨。根据2012年在乌鲁木齐市召开的医保商会甘草分会理事会议的通报,2011年我国甘草(不含甘草制品)进出口总量为13960吨,进出口总额为2823.53万美元,从中东、中亚及东欧一些国家进口甘草10659吨,进口额为1012万美元;向日本、韩国、港台地区出口甘草3300吨,出口额为1811万美元。

我国的甘草市场中家种甘草占10%份额,甘草属于国家管控的中药材品种,年销量一直居高不下,其原因有三:一是药用量的稳定增长,二是出口量的逐年增加,三是非医药行业对甘草的开发利用。甘草在2012年后供需矛盾得到了彻底缓解,就其原因有两点,一是大面积的人工种植,宁夏盐池人工种植面积达到了20万亩以上,另外还有甘肃、新疆、内蒙古等地的人工种植甘草面积逐年扩大。二是中东进口到我国的量增加了。就盐池人工种植的蕴藏量就达到8万吨,够全国一年多的用量,因此甘草的价格出现了回落,预计3年内不会有起色,不建议大面积推广种植。

四.党参

党参作为药食两用品种,年用量大概在35000吨左右,我区隆德、彭阳、西吉等县种植的党参共计1000亩,亩产150公斤,达产期够收获党参150吨,占全国年用量的0.42%,对全国党参的药材市场没有影响,而且皆是从甘肃陇西采购来党参苗移栽,种植成本高,效益低下。

党参主产于甘肃的陇西、渭源、临洮、岷县等地,年产量32000吨,占全国总产量的90%以上,党参的交易主要集中在陇西县的首阳镇,主导着全国的党参价格。从2002年以来,由于甘肃党参产地连年干旱,造成产量低,加之价格较低,因而种植面积一直萎缩,党参的供需缺口凸现于2010年下半年,价格从每公斤20元攀升到100元,直到2011年7月国家发改委进行价格干预后有所下降,不久又大幅反弹至每公斤120元,由于价格杠杆的作用,刺激农民种植党参的积极性空前高涨,2013年底全国库存已达60000吨,接近两年的用量,随之陇西药材市场党参的价格下落到每公斤27元左右,加之2014年春季还有2013年育的大量党参苗需要移栽,因此党参2年内肯定是供大于求。不建议我区农民在最近两年大面积栽种党参。

五.板蓝根、

板蓝根是我国传统常用中药材,由于其药用价值高,目前我国有千余家制药厂生产以板蓝根为主要原料的中西成药、中药饮片、兽药等已超过2000余种。

2000年以来,我国以板蓝根替代PPA(苯丙醇胺)的清热解毒中西成药等应运而生,以致市场对板蓝根的需求每年以15%的速度递增。由于板蓝根适应性较强,对自然环境和土壤要求不严,是农村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一个好项目,又加之前“非典”、“禽流感”等疫情的影响,于是在甘肃陇西、渭源、宁夏固原、黑龙江大庆、龙江、绥化等地大规模推进板蓝根的种植,种植面积达到了40万亩左右,年产8万吨。

据板蓝根主产区的资深人士估算,全国板蓝根年销量约为6万吨左右,全国库存约有15万吨左右,因此板蓝根未来3-4年如果没有重大疫情和特殊需求将是低价运行期。

六.柴胡

柴胡是常用的大宗药材,我国众多药厂用柴胡为主要原料生产逍遥丸、感冒丸、舒肝和胃丸、小柴胡汤丸、柴连口服液等2000余个产品,加之中医临床中药饮片的使用量,全国的年用量大约在6000吨左右。

野生柴胡因无序滥采乱挖,生长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资源越来越少。甘肃陇西、陇东、宁夏固原、山西、陕西各地人工种植面积共计4万亩,每亩产药材100公斤。家种柴胡年产量4000吨,野生柴胡每年可持续提供药材1500吨,目前柴胡药材每年出现缺口500吨。因此,柴胡价格继续稳步上涨是肯定的,但绝不会像“非典”时期那样暴涨。

固原市的隆德县、西吉县、彭阳县、原州区现种植柴胡5000亩。2014年及以后2-3年能扩种5000亩,使柴胡的种植面积达到10000亩,这样既能保障市场缺口,又能使农民得到显著收益。

七.秦艽

秦艽主要分布在甘肃、青海、宁夏、陕西等省区,上世纪九十年代前,秦艽商品主要来源于野生资源,由于秦艽生长周期长,赖以生存的环境日益恶化,加之长期大量无序采挖,野生资源匮乏,目前野生秦艽每公斤150元。

秦艽是祛风湿、舒筋活血的常用药材,是独活寄生丸、关节炎丸等中成药的主要原料,加上中医临床配方的中药饮片,全国年秦艽的需要量在3000吨左右。但目前每年能提供的野生商品大约是1000吨,好在人工种植已取得了成功,且种植技术日益完善和成熟,目前已在我区的隆德、甘肃岷县、云南大理等地推广大面积种植。由于秦艽为多年生药材,生长期一般要5-7年,人工栽培发展缓慢,现每年只能向市场提供1500吨左右的商品,价格每公斤60元左右,目前每年能够给市场提供的秦艽商品(包括野生品和家种品)2500吨,市场缺口大约在500吨左右。因此5年内有计划的扩大秦艽种植,3-5年在六盘山区海拔2000米以上扩大规范化栽培秦艽10000亩以上,尽快形成生产能力对保障市场供应,增加农民收入是非常可行的。

八.银柴胡

银柴胡是个三类小品种,生产乌鸡白凤丸的同仁堂等企业有较大的用量,配方用量极小。现在主产地十分集中,绝大多数产品出于宁夏彭阳县城阳镇和甘肃陇西县文峰镇,全国年需求量约300吨左右。

银柴胡在2001-2002年由于大面积扩种,仅宁夏彭阳和甘肃陇西两地2002年总产量高达1500吨。严重的供大于求导致价格一泻千里,亏本的药农急剧减少银柴胡的种植面积,库存经过近10年的消化几尽殆空,于是2010年又迎来了涨价期,2011-2012年价格达到每公斤60-80元。在高价刺激下,农民种植积极性蓬勃涣发,但银柴胡是两年生品种,直播或育苗移栽都要有两年的生长期能采收,到2013年秋季大面积的银柴胡采挖造成市场滞销、价格滑落。预计现在银柴胡的库存有1000吨左右,因此三年内银柴胡没有商机,不建议大面积种植。

九.地黄

地黄是四十种常用中药材品种之一,主产于河南武陟、山西襄汾,我区彭阳县适宜栽培,也有较大的种植面积。

该品种具有清热凉血,益阴生津的功效,是六味地黄丸的主要原料,九芝堂、同仁堂、河南宛西,兰州佛慈等众多厂家均有需求,用量较大,加之中医临床配方所需中药饮片全国每年的需求量在30000吨左右。

地黄具有生命力强、生长周期短、单产高、易管理等特点,也注定了其价格与产量变化比较快这一特性。由于2010年整个药材市场旺盛,行情较好,生地的价格也随着药市的行情迅速上涨至15元,极大的刺激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致使2011年生地的产量达到了60000吨之多,这对于年用量30000吨的品种而言,打击是致命的,出现了价格“大跳水”,价格下降到了每公斤9元。2012年种植面积有所减少,但风调雨顺,亩产增加了,生地的总产量并未减少。2013年产量有所减少,但整体生地的库存还在60000吨以上,能保证两年的用量,供大于求。

生地现在的价格每公斤12元左右,由于其价格已经接近农值成本线,不会继续下跌的,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今后五年内,该品种行情仍然会保持低价格平稳运行。

十.牛蒡子

牛蒡子具有疏风散热,宣肺透疹,利咽散结,解毒消肿之功效,是银翘解毒片、羚羊感冒胶囊、Vc银翘片、风热感冒颗粒等中成药的主要原料,全国年市场需求量2500吨左右。牛蒡子的生长期为2年,亩产量200公斤。

2009年甲流疫情触动了牛蒡子涨价“导火索”。每公斤从8元起价,到2012年市场统货售价每公斤36元左右。2010年种植面积开始扩大,我区的隆德,甘肃陇西推广大面积种植,种植面积达15000亩,年采收牛蒡子3000吨,现库存有4500吨,够全国接近两年的用量,价格回落至每公斤20元左右,2-3年内牛蒡子的市场不会有大起色,因此,不建议大面积推广种植。

十一、菟丝子

菟丝子属于一年生寄生草本,药用其种子,主产宁夏和内蒙古,宁夏中宁、平罗等地与黄豆套种,亩产200公斤。具有补肾固精、养肝明目、止泻、安胎等功效,是生产补肾固精中成药和壮阳保健品的主要原料。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加强,对保健品的需求量日益增加,在国内需求逐渐增加的同时,国外的日本、韩国每年都有大量的需求,每年总需求量大约在3500吨左右。

由于2011年菟丝子产量增加,以至产新后行情大幅下滑,低价挫伤了药农种植积极性。2012-2013年宁夏产区减少了菟丝子种植面积,大约减种60%左右,2013年6月下旬内蒙古产区临河、五原遭遇洪涝灾害,造成单产减产。据业内人士估计,2013年全国菟丝子的产量是2500吨,供需缺口近1000吨,因此造成该品种大幅涨价,每公斤达到60元以上。

2014年应该有计划的种植,不能盲目扩大种植面积,以防止供大于求,药农增产不增收的风险。按我区提供全国60%的菟丝子的量,3500吨×60%÷0.2吨/亩产=10500亩,因此2014年我区应推广种植菟丝子11000亩左右为宜。

十二、金莲花

金莲花为毛茛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金莲花或宽瓣金莲花的开放花朵,是药食两用品种。主产黑龙江尚志县、河北承德、山西阳泉等冷凉气候区,2010年由宁夏明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与宁夏启元国药有限公司联合开展《金莲花人工培育技术研究与推广试范项目》取得成功,在隆德县已成功人工育苗栽培100亩,此项目获得宁夏科技进步三等奖。我区人工种植的金莲花总黄酮含量在7.0%以上,比宁夏启元国药有限公司的企业内控质量标准总黄酮含量≧4.0%高出80%左右。

据权威人士估计,全国金莲花的年需求量在550吨左右,包括宁夏启元国药有限公司等15家制剂企业需求量大约是500吨,茶饮品和中药饮片需求大约在50吨左右,市场提供的商品野生品占90%以上,由于野生资源连年减少,目前每年可提供的商品为400吨左右,供需缺口150吨,导致价格大幅上涨,供药用的每公斤200元,供茶饮品的每公斤达260元左右。

宁夏明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的金莲花人工规模化种植技术已成熟,出苗率达90%左右,每平方米密度可达1000朵,是野生金莲花植株密度的200倍。到盛花期年亩产金莲花25公斤,亩均收入可达5000元以上。

按年市场缺口150吨计算,可在六盘山区推广人工栽培金莲花150吨÷0.025吨/亩=6000亩。根据市场信息,金莲花的用量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而金莲花种植后3-7年是盛花期,因此,3-5年内在我区推广种植10000亩金莲花绝对不会造成滞销积压,这也是六盘山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契机。

通过对我区以上12个中药材品种的现状及需求量的调查,除金莲花、柴胡、秦艽、菟丝子可扩种外,其它品种应保持现状或适量减少种植面积,以规避市场风险。特别是金莲花应下大力气推广人工种植,为六盘山区农民增收做出贡献。

分享:

上一条: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医药法(草案)》

下一条: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医药法(草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