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自治区科学技术厅2015年部门预算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自治区科学技术厅2015年部门预算

根据自治区财政厅《关于批复2015年部门预算的通知》(宁财教发〔2015〕111号)文件精神,现将自治区科技厅2015年部门预算信息予以公开。

第一部分 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概况

一、主要职能

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为自治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贯彻实施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执行国家有关科技发展的方针、政策、规划;拟订自治区科技发展的政策和中长期规划,制定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重大措施和各类科技计划。组织实施并监督管理各类科技计划项目;拟订本部门管理的科技经费预算、决算方案,并对经费使用进行监督管理。研究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措施、建议并指导、监督实施;制定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及社团组织的准入条件并监督实施;负责自治区各类科技园区建设规划工作。规划、指导、协调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各类科技创新基地的建设与发展;研究提出科研条件建设的政策措施并指导实施。负责自治区科学技术奖的评审、表彰的组织工作,组织申报国家、全国性民间科学技术奖;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科技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工作。组织开展产学研结合的相关工作;牵头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指导技术市场、技术中介机构的发展,承担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的相关工作。协调、指导并组织实施全区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农村信息化工作。负责对外科技合作、科技援助、科技保密、科技信息和科技统计等工作。承办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指导科技产业发展等。

二、单位基本情况

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内设机构为11个,分别是机关办公室、人事与老干部处、政策法规处(行政审批办公室)、发展计划处、科研条件建设与财务处、工业科技处、农村科技处、社会发展科技处、对外科技合作处、机关党委、监察室。

科技厅行政人员编制数为52人,事业编制8人,其中:在职人员54人,离退休人员67人。

二级预算单位21家,其中行政机关1家,为科技厅办公室。事业单位7家,分别是宁夏科技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宁夏专利服务中心、宁夏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宁夏生产力促进中心、宁夏科技特派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宁夏农村科技发展中心、宁夏对外科技交流中心。转制科研院所13家,分别是自治区轻工业设计研究院、自治区化工设计研究院、自治区建筑科学研究院、宁夏机械研究院、宁夏建筑材料研究院、自治区粮食科技研究所、自治区计算机技术研究所、自治区农业机械研究所、自治区甜菜糖业研究所、自治区农垦科学研究所、自治区煤炭科学研究所、自治区新技术应用研究所、自治区交通科学研究所。

事业单位在职人数139人。离退休人员988人。

第二部分 自治区科学技术厅2015年度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1. 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科技厅2015年收支总预算17815.65万元,其中:自治区财政资金17561.65万元、中央资金254万元。

    二、部门收入预算情况

    图1:2015年自治区科技厅收入预算结构图

    公共财政预算经费拨款17815.65万元,经费来源分别是:经费拨款(含补助)17257.65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安排的拨款304万元,中央资金254万元。支出渠道分别是:基本支出7257.65万元,项目支出10558万元。

    三、部门支出预算情况

    图2:2015年自治区科技厅支出预算结构

    基本支出7257.65万元,项目支出10558万元。

    支出预算说明:自治区科技厅支出预算中“项目支出”

    预算比例较大,主要是项目支出包含了全区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科技厅是全区相关科技计划安排的预算单位之一,科技计划涉及全区科技支撑、环境与能力建设、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应用基础研究四个部分。科技厅按照党委、政府对科技工作的部署和自治区总体要求,统筹谋划,根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基础研究、共性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扶贫、科技惠民等方面对全区科研机构、高校、中小企业等给予资金支持,对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升级起到支撑和推动作用。

    四、部门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图3:2015年自治区科技厅支出预算结构

    基本支出构成:人员支出1358.6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113.43万元、基本公用支出765.56万元、特殊经费20万元。

    项目支出构成:农业与农村类支出5784万元、社会服务类支出2026万元、公共管理类2748万元。

    五、2015年项目支出预算情况。

    科技厅本级2015年项目预算基本情况如下:

    1、科技基础条件建设与转制院所专项。2015年财政经费拨款1920万元,专项的重点任务是以大学、科研院所、大中型骨干企业为依托,提升以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核心的研发平台的条件建设水平和研发保障能力。

    2、科技富民强县与农业科技园区专项。2015年财政经费拨款1500万元。专项依托现代农业节水高效种植技术、规范化研制技术、动植物疫病综合防控技术、农村信息化等技术集成示范。农作物、畜禽优新品种选育;节水高效种植技术集成示范;种养殖高新技术研究攻关;动植物疫病综合防控技术研究;农村信息化、农业产业化科技支撑体系建设等。

    3、科普与项目规划论证专项。2015年财政经费拨款150万元。主要是在自治区范围内,通过采取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参与的方式,开展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活动,提高公众的科学文化素质。科研项目论证是科技管理工作必不可少的环节。项目论证是有组织地,系统地鉴别研究的价值,分析研究条件,完善研究方案的评价活动,对保证科学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研究质量等有着重要意义。

    4、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专项。2015年财政经费拨款1000万元。以项目为载体,通过安排重点项目、引导项目、贴息项目以及科技特派员培训、科技特派员工作以奖代补等形式引导和支持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开展创业,做大做强一批优势特色产业,培育一大批科技创业实体。

    5、科技惠民专项计划。2015年财政经费拨款2000万元。紧密围绕人口健康、生态环境、公共安全及社会管理、防灾减灾等事关民生的重大科技需求,启动实施一批自治区科技惠民专项,筛选、引进区内外先进适用的惠民科技成果,面向基层进行转化示范推广,显著提升科技服务基层社会建设的能力。

    6、自治区科技扶贫(科技扶贫指导员百人团和生态移民“四个全覆盖”科技工程)专项。2015年财政经费拨款1254万元。从自治区涉农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市县科技系统选拨一批科技人员,采取带项目、带技术到贫困村开展科技扶贫的方式,促进中南部地区项目、资金、信息、技术等科技要素向贫困村聚集。

    7、中阿科技合作基金。2015年财政经费拨款2000万元。按照国家科技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阿科技合作的统一部署,自治区科技厅编写上报了《关于推进中阿科技合作有关情况的请示》,获得自治区政府批准,设立中阿农业科技基金,用于宁夏与阿拉伯国家科技合作、中阿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等科技创新与产业化开发。

    六、“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自治区科技厅系统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总计214.80

    万元。比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减少2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预算29万元,比去年增加1.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车辆维护运行费122万元,比去年减少10.5万元。公务接待费金额63.8万元,比去年减少15.7万元。

    第三部分 自治区科技学技术厅2015年度部门预算表格详见附件。

    2015年2月27日

分享:

上一条:《宁夏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正式出炉

下一条:化工学院一行去宁夏师范大学考察

关闭